肺部保養小知識

黴菌對人體的危害
2021-07-21

最近大雨下不停 容易滋生黴菌,你知道黴菌對身體的危害嗎?

在台灣,有31%的過敏氣喘患者對黴菌過敏,家中浴室、廚房常見發霉的小黑點,竟然是致命的殺人兇手!!!

發霉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危害,遠大於你的想像。

因為造成發霉現象的黴菌,不但會釋放出過敏物質,引發過敏、氣喘,有些毒性強的黴菌,更會引起嚴重的肺部病變,甚至死亡。

台灣氣喘衛教協會發表研究指出,有31%的過敏氣喘患者對黴菌過敏。台中中山醫學院報告也發現,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中高達67.8%的患者至少對一種黴菌產生過敏反應。

其實,大部份的黴菌並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,但是一些特有種類如麴菌等,則會讓某些人產生類似感冒的過敏反應,比如頭痛、流鼻水、眼睛不舒服,或是氣喘發作等。

而且具傳染過敏能力的黴菌孢子(種子)體積微小,由空氣傳播,不僅容易飛散,且會隨著鼻腔、呼吸道到肺部停留,一些慢性疾病,如肺部疾病患者,特別容易因此造成感染,病情加重。

黴菌的出現也會受氣候影響。多數黴菌孢子喜歡在乾燥多雲的氣候裡傳播。台灣的氣候濕熱,從3~12月,都是黴菌大量繁殖的季節。

值得慶幸的是,並不是每個人對黴菌都會有過敏反應,專家建議,如果你有查不出原因的頭痛、記憶喪失、注意力難以集中、不停咳嗽、流鼻水、呼吸困難、鼻子癢或慢性疲倦等情形,可以考慮到醫院做過敏原試驗,看看是否對黴菌過敏。

保持清潔和乾燥,是解決黴菌問題的關鍵。

(資料來源 : 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6164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