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小知識

擺脫冬季癢的方法
2021-11-18

冬季癢是種典型的季節性皮膚疾病,正式名稱為「缺脂性濕疹」
冬天溫度低、較乾燥,許多人都容易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,伸手去抓,卻越抓越癢! 這就是典型的冬季癢症狀,究竟這種病症如何有效預防呢?

1. 做好皮膚的保濕

冬季癢大多是因為皮膚缺水所致,建議在浴室放置有保濕功能的乳液,待洗澡擦乾身體後,趕緊塗抹在冬季癢的好發部位,避免水分流失。


2. 避免搔抓患部

當皮膚出現搔癢的症狀時,應避免大力抓癢,以免越抓越癢,也不要相信偏方(如浸泡熱水、抹精油、抹醋等),以免病情惡化。

不然可能因為過度抓癢而使皮膚受損,甚至形成傷口。若搔癢難耐時,建議可採冰敷或輕拍的方式緩解,或諮詢醫師的用藥建議。

 

3. 注意洗澡水溫

熱水會帶走表皮油脂,因此冬天洗澡不要使用過熱的水,洗澡時間也不宜太久,不然皮膚會越乾燥,就會越奇癢難耐。

 

4. 減少使用洗劑

皮膚的油脂不足也是造成皮膚搔癢的原因之一,尤其冬天較為乾燥,除須做好保濕外,在日常清潔上最好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產品,改採溫和的洗劑並適度清洗即可,以保護皮膚的健康。

洗澡得話肥皂或沐浴乳應選用低皂鹼成分,且只清洗重點出汗部位(如腋下、鼠蹊部),其他地方以清水清潔即可。

 

5. 注意衣服材質

貼身衣物應選用棉質,避免羊毛、尼龍等可能刺激皮膚的材質,此外不要穿過於緊身的衣物,並少穿有鬆緊帶的衣褲,避免摩擦皮膚。

 

6. 忌口飲食

冬季癢的好發族群也應少吃重口味、辛辣、油炸食品,它們會使身體釋放組織胺,使皮膚產生搔癢感。

(資料來源: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295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