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小知識

飲食這樣吃,痛風不再來搗亂
2021-10-21

近期台灣痛風不斷年輕化,一旦發作就需要長期控制,否則容易落入急性期頻繁發作的循環,所以飲食控管就非常重要!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,痛風才不會找上門呦!

【大魚大肉淺嘗即可】

過年一定少不了大魚大肉,尤其為了讓年菜看起來更豐富多變化,很多人會採用油炸或較多醬料的烹調方式,都是痛風高危險群必須忌口的。海鮮和肉類含高普林,大量普林在體內分解代謝,容易使尿酸升高,若同時攝取過多油脂,會抑制尿酸排除,所以大魚大肉還是淺嘗即止,不想太快停下筷子,就多吃一點青菜吧!

 

【火鍋類不喝湯,先吃菜再吃肉】

火鍋裡各種海鮮和肉類,烹煮後的湯頭雖甜美,但對痛風高危險群而言,就是含高普林的地雷,尤其是用高湯熬煮的更不建議。如果過年圍爐還是少不了火鍋,除了不使用高湯之外,湯建議只喝煮肉之前的一小碗,並且可以把進食順序改為先吃菜再吃肉或海鮮,讓蔬菜先墊墊胃,才不會在肚子餓的時候吃下過量的肉類,菇類及豆製品則是可適量食用(急性發作期先避開)。

 

【不喝酒:敢擋酒、不勸酒才是真男人】

酒精的代謝或跟尿酸產生競爭,大量酒精代謝產物容易導致尿酸的排除被抑制,加上年節的大量進食,容易誘發痛風。一般成人的酒精建議攝取量男人不宜超過 2 份,女人不宜超過 1 份,痛風高危險群則是能不喝就不喝,千萬別為了逞一時之快而毀了整個年假!

 

【不吃過飽,零食收好】

過年期間常常從早吃到晚,除了增加吃進去的食物的總尿酸量之外,體重增加、越來越胖更提高痛風發作風險。因此,建議在正餐時間不吃過飽,吃飽就離開餐桌,平時也不要養成一邊吃零食一邊看電視的習慣,可以把要吃的量拿出來或分成小包裝,才不會吃過量。

 

【沒事多喝水,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】

過年走春拜年期間千萬別忘了「多喝水」,增加排尿量的同時,也可以增加尿酸排出。而含糖飲料(尤其是含果糖的飲料),會加速普林合成並抑制尿酸代謝,已被證實會提升痛風風險,平常就應該避免。


資料來源: 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1610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