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小知識

糖尿病患人生備忘錄 學習做好三件事
2021-09-24

糖尿病患人生備忘錄 學習做好三件事

由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的10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,糖尿病排名在第五名
糖尿病的治療,不像急性疾病一樣,像是感冒、骨折等健康問題,在當下給予用藥或是外科手術治療,就可以完成,它屬於慢性疾病,是一種持續性或長期性的健康狀況或疾病,所以當確診為糖尿病時,就該開始新的生活方式,來與它和平共處。

透過藥物、飲食、運動  來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糖友們的新生活方式,要以「藥物、飲食、運動」三方面來進行,才能達成疾病控制,而最大的控制目標就是要讓血糖穩定、避免肥胖:

飲食以「均衡飲食」為大原則,再加上「節制」,也就是要定食定量的攝取六大類食物,在避免高糖、高油、高鈉的食物下都可吃。飲食菜單可以依照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、工作類型、運動量來與醫療團隊討論後制定並且調整,不要追求偏方,或是某種飲食療法,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並非完全適合的使用別人的飲食療法。

 

運動避免肥胖,除了是飲食上有所限制外,當然要搭配每週固定75分鐘-150分鐘的運動時間,才能夠維持理想的體重。

 

藥物藥物的選擇,要考慮的因素包含藥效、副作用、低血糖風險、體重改變、肝腎功能等,所以需要規律回診追蹤病情,讓醫療團隊監測在患者使用藥物的過程中,針對出現影響及不適做最好的調整。





(資料來源 : 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86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