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身體的好營養素

幫助睡眠的四種營養素
2021-07-21

晚上睡不好、長期失眠有各種原因,也是多數人的困擾。除了調整作息、改善心理壓力、其實還可以嘗試補充營養素,從生理方面協助解決失眠問題,四種營養素讓你一夜好眠。

【幫助睡眠的四種營養素 】

色胺酸:色胺酸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,僅能透過食物攝取來獲得。色胺酸能用來合成血清素,血清素可合成褪黑激素。褪黑激素又稱為「睡眠荷爾蒙」,能調節生理時鐘幫助睡眠。 可以吃雞肉、豬肉、蝦米、秋刀魚、鮭魚、芝麻、花生、蕎麥。

維生素B群:維生素 B2、B6、B12、葉酸(維生素B9)都被與睡眠有密切關係。其中維生素 B2 能消除煩燥不安,幫助難以入睡者以改善睡眠品質。B6 同樣可協助人體製造血清素。B12 能改善焦慮易怒的症狀,進而更容易入睡。 可以吃瘦肉、肝臟、甘藍菜、小麥胚芽、燕麥、花生和綠色蔬菜。

鈣:鈣質是人體中重要的營養素,除了維持骨骼健康,對於睡眠也有影響。缺乏鈣質會使人易怒、失眠、抽筋、腰酸背痛、易痛經和易掉頭髮。適時補充鈣質能使大腦壓抑興奮感,幫助入睡。可以吃牛奶、優酪乳、起司、小魚乾、豆腐、豆干、海帶、紫菜。

鎂:鎂的功用在於能幫助骨骼牙齒生長,同時也有調節神經與肌肉收縮的功能。缺乏鎂會使人情緒暴躁,導致入睡困難。 可以吃深綠色蔬菜、堅果、全穀類。

(資料來源: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1814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