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部保養小知識

咳嗽不一定是感冒了,引發咳嗽的7大原因
2021-10-05

咳嗽原因多元,分成急性與慢性咳嗽

引發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元,感冒病毒是造成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,但卻不是造成咳嗽唯一的原因,病人千萬不能輕忽咳嗽對身體健康所帶來的警訊。耳鼻喉科醫生表示,最近1到2週才出現的咳嗽都算是「急性咳嗽」,但咳嗽超過3週就得特別留意;而如果咳嗽持續超過3個月,就變成是「慢性咳嗽」。

 

引發咳嗽的原因共有7大原因:

1. 呼吸道與肺部疾病:

結核菌感染會引起的肺結核,除久咳合併黃痰外、也會導致體重降低與發燒盜汗等症狀;慢性咽喉、氣管、支氣管發炎與阻塞性肺病會有痰咳與氣喘;如果是肺癌,則會出現咳血痰、呼吸困難等症狀。

 

2. 過敏性咳嗽:

過敏性咳嗽會反覆發作,只要患者遇到過敏原時就會不停咳嗽,而解決的方法只能找出過敏原並予以排除。過敏咳嗽常被誤認為感冒或肺炎,因而錯失治療時機,最後常會演變成為氣喘。

 

3. 喉嚨乾燥:

因為喉嚨乾燥或是長期聲音使用過度,咽喉水腫導致喉嚨慢性發炎,感覺有異物在咽喉而引發咳嗽;另外,更年期的口乾舌燥,也是導致咳嗽的一個原因。

 

4. 胃食道逆流:

胃酸逆流的患者除了胸悶、胸痛的火燒心症狀外,還合併有久咳不癒、講話沙啞的症狀。躺下就寢時導致胃酸易往上竄,產生喉嚨不適想靠乾咳緩解,且合併胸口灼熱症狀,早上起來時口臭、口乾嚴重。

 

5. 鼻涕倒流:

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包括過敏性鼻炎、感冒、慢性鼻炎、鼻竇炎等,其中鼻竇炎不管是急性或慢性,膿都會從鼻竇倒流而引發咳嗽。而抽煙、二手煙、空氣污染、粉塵等,也易導致鼻涕倒流,進而引發咳嗽的情況產生。

 

6. 氣喘:

氣喘不一定以喘為症狀,也有可能是慢性咳嗽、胸悶不適等,常夜間睡眠時發作,咳到難入眠。

 

7. 藥物與異物侵入:

部分高血壓藥物或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,使用半年後會產生乾咳;像進食嗆到如飯粒等沒清理乾淨,卡在咽喉也會導致咳嗽。對於各種咳嗽原因,醫生強調

 

 

有3件事情要特別注意:

一、要確診找出再對症下藥:

如果是慢性咳嗽,卻以急症的抗生素來治療,是完全無法得到改善的;若是因嚴重過敏的咳嗽,吃抗組織胺可壓下來,但若是喉嚨乾癢的咳嗽,就不能服用抗組織胺,因為唾液腺分泌減少,反而會更想咳嗽。

 

二、別輕忽老人與小孩的咳嗽警訊:

小孩對於咳嗽的症狀通常不太會表達,需要醫生採取聽診方式診治,如果孩子咳嗽持續3週以上,則需進一步診斷是否是黴漿菌感染,以期對症用藥。至於老人咳嗽,最怕的是社區感染型肺炎,必須提高警覺。此外,有些老人家服用的心血管藥物也有可能導致慢性咳嗽,建議醫生更換降血壓藥,以改善慢性咳嗽。

 

三、做好環境與飲食控制與身體保健:

若是懷疑有過敏狀況,建議去檢驗確認過敏原,如果是塵埃引起的過敏咳嗽,在家中應使用空氣清新機;而選擇食物方面,吃冰和糖都容易誘發咳嗽,建議多選擇潤肺食材,以保養咽喉,在咳嗽時食用也可以稍微緩解症狀。

 

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則要少吃甜食、少咖啡因,晚餐吃7分飽就好,且睡前3小時不吃東西,平時褲子褲帶不綁太緊,也可將枕頭墊高,可減少胃酸逆流的症狀。此外,平時也可吃魚油和益生菌來保養胃部。

 
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10313